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车资讯 > 正文

蔚来、理想、小鹏齐聚美股:中国新造车三足鼎立

发布日期:2020/11/25
来源:盖世汽车/

北京时间8月27日晚间,互联网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在广州总部完成云敲钟,正式在纽交所上市,股票代码为“XPEV”。这是继2018年9月12日蔚来登陆纽交所、今年7月31日理想汽车登陆纳斯达克之后,第三家中国造车新势力在美股上市。至此,中国互联网造车新势力“三巨头”,均迈出了IPO的关键一步。

小鹏汽车本次IPO定价为15美元/ADS,通过本次发行募集的资金总额约为15亿美元,均超过了蔚来和理想汽车。以此计算,小鹏汽车的发行估值在112-114.2亿美元之间。

近期,特斯拉带动新能源汽车概念异动、同时本身的业绩改善向好等因素的影响下,蔚来和理想汽车的股价均一路飙涨创下新高。

截至美东时间8月26日收盘,蔚来报收每股20.44美元,市值达到242.1亿美元;理想汽车报收23.38美元,市值达到195.5亿美元。在中国整车企业上市公司中,蔚来和理想的市值分别位居第三和第五位,超过了广汽、东风、长城等一批传统车企。

以蔚来和理想作为参考,小鹏汽车的股价与市值还有一定的增长潜力。“在IPO的故事介绍过程中,大家感觉蔚来背后支持的可能是腾讯,理想是美团,小鹏背后就是阿里和小米,这两家的加持足够让小鹏的市值跟理想不相上下。”8月27日,平安集团智慧企业副总经理兼CSO张君毅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谁先上市,谁先活”

快速上市,成了“造车新势力”们的共同特点。

“肯定是要奔着上市去的,本来就是资本游戏。进入造车新势力的资本都有变现的要求,不上市退不出来。”资深汽车行业证券分析师曹鹤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上市不仅是造车新势力向投资人兑现承诺的手段,同时也是一家汽车公司吸引其他资本跟进的手段,从而来实现资金链的正循环。如果企业无法借此实现自我“造血”的能力,则将陆续被淘汰出局。

“为什么都抢着上市?因为,谁先上市,谁先活。”曹鹤说。在他看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前景明了,造车新势力的竞合也已经基本成形。

从上市时间节点的选择以及资本市场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前景判断来看,理想和小鹏的IPO环境要比蔚来当时好很多。

蔚来上市时,其首款车的交付量只有1千多辆,公司财务上呈现巨额亏损,毛利率为负。理想汽车上市时的新车交付量已经接近万辆,且毛利率转正。截至2020年7月底,小鹏汽车的销量已经突破两万辆,今年上半年小鹏汽车毛利率为-3.6%,虽然尚未转正,但已经大幅提升。

此外,今年以来,特斯拉股价一路飙涨,也带动了整个智能化及新能源汽车市场概念在资本市场的热度。

目前,特斯拉市值已经突破4000亿美元,成为了全球市值第一高的车企,并且已经超过百年巨头丰田和大众汽车之和。在合肥地方政府给予蔚来支持之后,蔚来汽车的股价也从今年年初的3.2美元涨至如今的突破20美元,增长超过500%,在国内的汽车整车企业中,蔚来的市值目前仅次于比亚迪和上汽,排名第三,理想汽车的市值则与第四的吉利汽车相差无几。

尚未盈利的造车新势力为何能够取得如此高的市值?

张君毅认为,从资本市场的追捧来看,在短期内,蔚来、理想和小鹏汽车的市值仍有成长空间。“特斯拉股价暴涨,这样的情况下,其他的中国企业股价突破天际也正常。不过,要反过来想一想,对特斯拉的估值并不是以一个车企的标准,而是以一家科技公司。”资本市场对于蔚来、理想、小鹏的判断基础,同样是因为它们将自己包装成一家汽车科技公司。无论从创始人及投资人的背景、企业的经营理念还是产品打造的方式,三家都有着极强的互联网基因。

为什么看中小鹏汽车?

根据小鹏汽车的招股书,阿里巴巴和特斯拉的现有股东PRIMECAP、投资过字节跳动的Coatue、卡塔尔投资局和小米均表示有兴趣以首次公开募股价格认购,分别意向认购2亿美元、1亿美元、1亿美元、5千万美元和5千万美元。这无疑给小鹏汽车提供了很好的背书。

事实上,阿里、小米早已布局其中。阿里巴巴参与过小鹏汽车的多次融资,也是第一大外部股东,IPO之前持有14.4%的股权。小米则在去年参与了小鹏汽车的C轮融资,同时双方还宣布展开深入的战略合作。

阿里、小米为什么看中小鹏汽车?这与小鹏汽车的创始人何小鹏有着很深的关系。

何小鹏是典型的IT人。2004年,何小鹏创办了UC优视,在2014年并入阿里系,先后任阿里移动事业群总裁、阿里游戏董事长等职位。2014年,何小鹏以投资人的身份,与小鹏汽车总裁夏珩等人共同投资创立了小鹏汽车。在小鹏汽车创业初期,就拿到阿里的多轮融资。2017年8月22日,何小鹏从阿里离职,并在一周后正式加入小鹏汽车,出任小鹏汽车董事长。

何小鹏和湖北老乡雷军相识多年,雷军是何小鹏两次创业——UC、小鹏汽车的天使投资人。小米上市的时候,何小鹏用1亿美元的股票力挺雷军。

在何小鹏看来,在汽车智能化的发展过程中,一家企业的基因极为重要。小鹏汽车自创立起,就希望通过先进自研技术制造智能电动汽车,为中国快速增长且崇尚科技的庞大中端消费者群体提供智能电动车体验,进而推动电动车的普及。

从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看,汽车业正在从机械、硬件定义汽车时代进入软件定义汽车时代。软件将在汽车行业中发挥巨大的价值,带来广阔的商业潜能。这是互联网造车新势力所争夺的赛道和机会所在。

三强格局初定

5年前,在汽车电动化的浪潮以及特斯拉的刺激下,中国掀起了一场近乎“疯狂”的新造车运动,几年内成立了近百家新造车公司。当时,整个行业内就已经有了清楚的认识,能够活下来的只有少数几家,最后能够成功的会更少。因此,新造车企业需要与时间赛跑,在短时间内利用有限的资金,迅速将产品推向市场。

几年过去,行业内已经经历洗牌。大量企业在还未推出量产车的情况下就已经出局,蔚来、小鹏、威马、理想等几家实力较为雄厚的造车新势力脱颖而出,在市场取得了一定的规模,并依靠头部地位收获更多的资源。今年上半年,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的销量分别位居造车新势力前三名。

从三家企业的发展情况来看,选择了不同的定位。其中,蔚来汽车主打家庭用车,主要竞争力在于用户体验及服务;理想汽车主推增程式电动车及中大型SUV市场;小鹏汽车则将智能化及自动化视作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主要聚焦中高端市场,产品的价位略低于蔚来和理想。

在互联网新势力造车中,总部以北京及长三角地区的居多。总部设在广州、生产基地设在肇庆的小鹏汽车,是珠三角新势力造车的代表。

今年上半年,小鹏汽车终于取得了造车资质,并且肇庆工厂正式启动生产小鹏汽车的第二款量产车小鹏P7(小鹏第一款车G3由海马郑州工厂代工生产)。小鹏汽车认为,肇庆基地可以共用广州、佛山的整车厂配套资源。其中,和肇庆毗邻的佛山就有一汽-大众的佛山工厂,广州则是广汽集团的大本营,零部件配套完善。珠三角的汽车零部件公司,都在一小时经济圈内。

当然,对造车新势力来说,IPO并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和蔚来、理想一样,小鹏汽车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没有形成足够强的自我“造血”能力。招股书显示,小鹏汽车2018年、2019年、2020年前6月的收入分别为人民币0.97亿元、23.2亿元、10.03亿元,净亏损分别为人民币13.99亿元、36.92亿元、7.96亿元,两年半的累计亏损接近60亿元。其中,2018年和2019年的研发费用分别为人民币10.51亿元、20.70亿元,今年上半年的研发费用则为6.31亿元,处于研发高投入期。并且,想要产品持续拥有竞争力,研发投入必须持续。

除了业绩亏损之外,摆在造车新势力面前最大的问题是,如何卖出更多的新车。尽管蔚来、理想、小鹏均希望通过软件的快速迭代来增强产品的持续竞争力,但是在硬件的迭代上和传统车企仍存在一定差距,第一代产品能够带来多大的市场,是它们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目前来看,和特斯拉不一样的是,小鹏跟蔚来销量是有上限的,至少在未来的两三年内,它的年销量到5万、10万就已经很不错了。所以,还是得看它们后续的市场表现,但是这些企业未来几年是不会有新产品的,至少要等到两三年后。蔚来去年很惨,基本上没有钱去开发新产品,开发速度已经下降了。小鹏刚刚上了新产品,理想则是三年一款。”张君毅对记者表示。

从汽车产业的周期来看,一辆车从设计到研发再到生产,需要至少两到三年的时间。大部分造车新势力在2015年前后起步,第一款车的设计与研发,基本上是从5年前开始的。但是,如果新车进展迟缓,即便在多年之后能够推向市场,也很可能因为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而丧失竞争力。

今年7月,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曾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造车新势力真正难的,不是活在当下,而是活在未来。

今年6月6日,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张与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及理想汽车董事长李想的合影,并配文称“三个苦逼,在忆苦思变……”如今,三家企业齐聚美股,中国新造车新势力的头部格局初步建立。但是,对他们而言,这仅仅这是迈出了发展过程中必经一步,新造车的“马拉松”赛跑,才刚刚进入新的起点。